Popular Posts

Friday 4 July 2008

幼儿华文识字

教学随笔:

早教的魅力:小朋友在我教学中的欢笑,对我去给他们上课的期待,每一次教学效果比我预计还快的进度,都给我无限的动力。

亲自教学实验,小朋友欢笑的心情感染到我,更令我安慰的是,小朋友是会分辨出,老师对他们的态度及他们心目中要的是什么教学态度的老师。

六岁的臣臣,他告诉妈妈,我喜欢上冯老师的课,因为她说我很棒,只有冯老师说我好! 很感动的一句话,也印证我常说的,老师先要有爱的心态,用‘心’去和小朋友上课,他们是感觉到的,这样就会有好的教学沟通!


Felicia,我早教课程的第一个小宝贝,去年12 月开始上课,今年3岁。园长,今天我们玩什么游戏呢? 然后就会来打开我的教材宝盒;这就是小宝贝每次见到我就会问的问题与动作。
她玩得好开心,她的笑声感染到我,谢谢她;一小时的认字教学,我教得好愉快!

冯老师,tomorrow 你还有来我们的school吗?我们还要play game, ok? 每次将要下课时,Kinderland 这一群三大民族的小可爱常会用中英参半的华语如此问我。
一个月前,小可爱们只会用英语来和我交谈,但我都用双语来给他们对答及上课,在这一个星期我尽量只讲华语,他们从听不懂,到现在短短一个月只上过12 小时课程后的中英参半的华语进度,我深深的体会到,每个小孩都是可教之材,每个小孩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,如何能获得良好的教学及学习进展,就有赖于老师的《因材施教》如何发挥了!

每一个孩子都具有他们个别发展的潜能,都是可造之材;只要善加引导,必将可以发展到小朋友内在的兴趣与学习能力。

老师如果能有效地运用教育方法,对小朋友加以适当的鼓励,支持与耐心的引导;这样,孩子就会在没有压力,但温馨与和谐的气氛下,快快乐乐地学习;同样的情况下,老师也能享受到教学时获得的乐趣。这也为何,这二十多年来,我会如此醉心在幼儿教育的研发和亲身教学过程!

与小朋友的教学互动过程中,我会尽量配合孩子的兴趣为中心来设计我的教学方式,以获得预期教学及课程进度的效果。

小朋友虽然学习的是华文识字课程,但我都会先拟订小朋友喜欢或兴趣的主题,再配合儿歌或律动,以加强孩子对新生字或词的印象。

教在有心,学在无意,生活上教,游戏中学;同一个主题,我会采用多项的游戏方式或活动来进行教学互动,以启发孩子的多元智慧潜能及学习能力。

ShareThis